世報尋找中美聯合遠征軍及後代,共同見證「國家記憶」。



遠征軍接受盟軍頒贈錦旗。 (美國國家檔案館) 曾在台海兩岸引起廣泛迴響的「國家記憶——美國國家檔案館二戰中緬印戰場影像解密」展,下月將回歸檔案存放地的美國,以「國家記憶——中美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合作」為題,自10月15日起在華府雷根國貿會展大樓(Ronald Reagan Building)的威爾遜中心(Woodrow Wilson Center)展出一周。

這項展覽係由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威爾遜中心共同主辦,百人會、史迪威將軍獎學金及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等單位協辦。除主辦單位代表外,參加過中緬印戰區(China-Burma-India

Theater)作戰的美軍、遠征軍代表及後人,也將應邀出席定15日午間舉行的揭幕儀式。

被遺忘的CBI戰場影像

中國軍隊第14 師42團佇列裡最年輕的士兵李樂貝正向兩名美軍聯絡官誇獎他的湯姆式衝鋒槍。 「國家記憶展」是歷史的偶然,也是必然,一疊陣亡於中國的美軍少校塵封超過一甲子的照片,引起章東磐、晏歡、鄧康延、牛子等一群深圳及香港熱血人士及文史工作者的重視,動念要拼湊回已被世人遺忘的CBI戰場影像實況。

自2010年起,他們埋首在華府近郊的美國「國家檔案館」中,用了兩個月時間複製了檔案館中關於中緬印戰場的全部2萬3000張照片,以及200個小時的紀錄片資料。照片中國軍和美軍在中國的西南和緬甸、印度並肩作戰,中國民眾不分老少,全民動員,支援前線抗戰。這一批文史工作者整理、分類、建檔、數位化二戰期間中美英三盟國軍事合作,戍衛「中國西南大後方」所留下的影音文字資料,建立起一個完整的資料庫,並先後在深圳、騰衝、台北、杭州舉辦了展覽。

對盟國致敬 歷史的榮幸

中美聯合遠征軍的旗幟。

「國家記憶展」策展團隊靈魂人物、作家章東磐接受世界日報訪問時指故事行銷出:「70多年前,我們的國軍先輩為祖國而戰,今天,終於可以抬著頭紀念他們。同時,也可以把對盟國的感激與致敬送到他們家裡。這是歷史給我們的榮幸!」

這項展覽去年三、四月間在台北舉行時,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副會長何亞非、曾任駐印遠征軍炮兵連長的中華民國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遠征軍司令長官陳誠之子陳履安、中緬印戰區盟軍參謀長史迪威將軍(Joseph Warren Stilwell)外孫伊斯特布魯克(John Easterbrook)均曾出席揭幕典禮並致辭。

何亞非在會上表示,該展覽是兩岸文化交流一次成功、有益的嘗試,相信能喚起共同的「國家記憶」。

豐富中國抗日戰爭史

郝柏村認為,遠征軍是一段最光輝、最榮耀的歷史,有些人淡忘甚至故意淡化這段歷史,是很不應該的。吳伯雄則強調,這個展覽告訴我們有多少人為這個國家拋頭顱、灑熱血,「我們要永遠記在心裡,還原歷史,也有助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

左起:麻省的弗蘭西斯•達利(Francis L.Daly)技術軍士、路易斯安那州的弗蘭克林•布萊恩一世(Franklin W.Brian)技術軍士、堪薩斯州的孿生兄弟勞倫斯•華納(Lawrence C.Werner)及列那多•華納(Leonard J.Werner)技術軍士、威斯康辛州的喬治•科雷恩(GeorgeP.Klein)技術軍士、俄亥俄州的尤金•菲爾雷(Eugene W.Fiely)技術軍士。



相較於北京當局過去對國軍抗日事蹟與貢獻的諱莫如深,伊斯特布魯克推崇「國家記憶展」對豐富中國抗日戰史有「里程碑般的貢獻」。他說:「最暖人心口語表達房的莫過於對所有抗日中國軍人們的承認」。這些老照片還肯定了在那段艱苦卓絕的戰爭歲月裡,與中國遠征軍一起奮戰在滇緬戰場的美軍顧問們。

「國家記憶展」的華府展場設在雷根會展大樓威爾遜廣場及威爾遜中心,鄰近美國商務部的雷根會展大樓,地址為華盛頓特區西北區賓夕凡尼亞大道1300號(1300

Pennsylvania Ave. NW, Washington DC 20004),也就是14街與13街之間。搭乘華府地鐵藍線或橘線,至聯邦三角大廈(Federal Triangle)站可達。展覽免費開放參觀。

387E3A0EC4AAE8F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故事行銷 口語表達
    全站熱搜

    rtedry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